https://www.kinghungip.net
☆ 藤農線上書籍 ☆

10-1 有違原意

         青幫的十大幫規,最初成立的時候,的確有點意思。翁錢潘三人的目標,也是為建漕運事業為目標,對地方社會是有積極意思的。但後來卻越變越差,變成地方流氓惡霸勢力的聚 合。雖然如此,他們仍然堅守幫規!這等於自欺欺人,因為幫裏一切活動,都離不開搶劫掠奪,敲詐勒索,更有殺人越貨,不可告人的秘密,有些更利用女色作餌來達到他們的目的。
         「青幫」幫規之中,第九條「有福同享,有禍同當。」是一條很有用的工具,對於幫員在凝聚義氣、團結方面,很有功效。當一個幫員到外地開碼頭時,碰上幫中兄弟,只要抬出老頭子,打個招呼,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幫中兄弟,很少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就算是殺了人,闖了大禍,無論官府如何通緝,只要說明是幫中兄弟,自然有人包庇,這是參加青幫最大的好處。
         青幫最重要的是,切勿違犯幫規。這是觸犯家法,輕則責打,重則三刀六洞,秘密處死,然後毀屍滅跡。至於責打所用的工具,並不是一般板子或籐鞭,而是糧船上的舵柄或竹蒿,打在身上極不好受,一般人是受不住的。因此之故,參加了青幫,一定要守規矩,切勿有任何出賣幫會的企圖。
         青幫中又有一條規矩,是「謹記仁義禮智信」,這是一套既荒誕又虛偽的規定,因為幫中的活動,剛好和規矩是在對立面。幫員的「販夜子」(拐賣小孩)、「販豬仔」(販賣壯丁運往外國)、「開條子」(拐賣青年女人為娼妓)、「賭軟子」(設賭行騙)、「裝榫頭」(硬敲竹杠)、「軟硬相架」(明搶暗偷)、「擺丹老」(借錢不還,倒打一把)、「淘沙子」(販賣私鹽)、「開門口」(逼良為娼)、「倒棺材」(以賭騙錢)、「拔人」(綁架勒索)、「包開銷」(店舖開張硬 要錢),以上種種,都是傷天害理的勾當。和甚麼「謹記仁義禮智信」,不正是背道而馳嗎?
         由此可見,每一個制度的建立,都有其時代背境和目的,但好的制度,卻抵受不了時間的考驗,青幫祖師爺建立制度的時候,道德操守是極高的。但經過兩三百年後,制度便變成空洞條文,更被人恥笑為虛偽。制度之所以行之有效,一定要有適當的人去推行,適當的人離去之後,制度便失了意義,變成空條文。歷史上時常出 現革命,便是這個原因,因為好的制度,也有過時的一天,為了要令制度配合現實,只好將舊的制度推翻,再根據現實去訂立新制度。
         歷史上沒有一種制度是永恆不變的,好的制度是不斷根據時代去變遷和修訂。時代變遷的原因是人才輩出,傑出的英雄,當然不甘心被制度控制,英雄往往是倒轉來,將制度更改,以適應自己的要求。
         青幫的制度過了時,便說明這個幫會在二三百年之內,沒有出現真正的英雄人物,難怪這個幫會,日漸湮沒。如果沒有黃金榮和杜月笙出現,青幫這個組織,相信也沒有人會提及。中國歷史中各個朝代,也說明了這一點。開創皇朝的開國皇帝,極之聰明,但他後代子孫的資質,卻越變越差。皇帝的質素差了之後,便出現機會,引起別的英雄去將皇朝推翻。中國歷代社會中,出現無數機會,難怪整本歷史,都是你爭我奪的鬥爭了。
         和杜月笙一同拜陳世昌為老頭子的,大概有十多個人,後來飛黃騰達,在上海風雲際會的,除杜月笙外,只有馬祥生(他是黃金榮的廚房頭目),以及杜月笙的好朋友袁珊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