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UJdlYepJjZQ
☆ 藤農線上書籍 ☆

8-3 聯群結黨

         張嘯林比杜月笙大十二歲,中等身材,圓頭大耳,有一對目光銳利的雙眼圓滾流動,面大而闊,兩顴高,兩頰陷,頸又特別長,看起來很有威勢,特別是那雙眼,令人感到了一絲寒意。
         張嘯林出生於浙江寧波慈溪縣的一個小村莊,父親是一名木匠,家境相當貧窮。他排行第二,兄長叫大林,他叫小林,乳名叫阿虎。張嘯林這個名字,是在上海發跡後才改的,因為乳名叫阿虎,敢「猛虎嘯於林」的意思,故名叫嘯林。中國人有個習慣,便是改名,特別是發了達之後,改一個動聽的名字,例如漢朝開國皇帝劉邦,原本是排行第三,叫劉季的,但成功之後,討厭劉季這個名字普通,改名叫劉邦。明朝的朱元璋也是一樣,原本連名字也沒有,只是根據出世時的體重,取名叫朱重八,成功立業後,改個文雅的名字,叫朱元璋。
         二十歲的時候,在鄉間捱不住了。張嘯林便和哥哥大林,一同跑到杭州拱宸橋去,因為那裏工業發達,織造綢緞的公司比較多,總比呆在鄉間守兩畝瘦田有前途。 學徒的工作是找到了,但張嘯林性格外向,不安於工作,總是游手好閒,只會聚賭詐騙,又與流氓為伍,時常聯群結黨,尋釁打架,各織造廠的老闆都怕了他,只好齊齊來杯葛他,令到張嘯林不得不離開杭州拱宸橋而投考到當時比較流行的武略學堂,即是浙江武略學堂去。但張嘯林的目標不是好好學習,而是希望透過軍事人材學校結識有勢力的人,這點他是辦到的。他為人慷慨,又好利用小恩小惠,倒
結識了一大群軍政界的朋友。
         一九零七年,張嘯林在杭州認識了一位叫陳效歧的江湖藝人。陳效歧外號又名「馬浪蕩」,擅長在街邊雜耍,唱得一口動聽的雙簧,每次表演完畢,圍觀的人都樂意賞他幾文錢。當年杭州大富翁王文韶逝世,陳效歧被聘請搞了一隊送葬儀仗隊,張嘯林也在隊中。遊行至日本租界清河坊時,張嘯林一個不慎,撞跌了一位看熱鬧的 日本小童。這個本應是意外,但日本人傾巢而出,攔住送殯儀仗隊,要求賠償,雙方因此而大起爭執,混亂中張嘯林一聲大叫:「開打。」杭州人已經被日本人壓得 透不過氣來,自己方面既然人多,大家便乘着混亂,將日本人狠狠地大打一頓,日本人見狀,只好紛紛逃回家中,關上大門。
         事後,日本人透過杭州官府,向人民施壓力,要求逮捕鬧事者,陳效歧為了保護大家,只好挺身而出。結果被判在拱宸橋頭戴上枷鎖,示眾一個月。但官府這樣做卻弄巧反拙,杭州人民被激怒起來,雖然不能再打日本人,但可以罷買日本貨,張嘯林便呼籲大眾,一同罷買日本貨,日本人因為被杯葛,只好紛紛搬出清河坊。
         張嘯林在這件事上做得很出色,成了杭州地方領袖,陳效歧更欣賞他,大家結成了過房親家。
         張嘯林以往常賭錢詐騙,自從杯葛日本一事之後,他變成了受人尊敬的人物,不忍再在杭州拱宸橋上詐騙。每年過節豐收期間,他便租用一條小船,駛到杭州嘉湖附 近一帶村莊,他以三粒骰仔做賭具,骰內灌鈷,配磁石等等,他又巧立「青龍」、「白虎」等名稱,引誘當地居民上當,騙取金錢。後來嘉湖縣人民將騙局揭發。要求官府追捕張嘯林,但張嘯林摸通官府情況,上下賄賂,就將事件平息了。當時的地痞惡霸,只要懂得門路,犯了事也可以逍遙法外的。有一次,張嘯林在一間茶樓 內與一位旗人口角,脾氣暴躁的他在盛怒之下,將旗人幾乎打死了。因為滿清旗人不比普通百姓,官府也不容易包庇,張嘯林怕惹官非,便只好逃出杭州,到外地流 亡。後來辛亥革命爆發,滿清被推翻了,以前的案件,也不了了之,張嘯林便跑回杭州去。
         在這幾年逃亡生活中,張嘯林認識了不少人,「洪門」和「青幫」的朋友也不少。後來他更加入了「三合會」成為一名普通會員,他又借助洪門大哥杭辛齋的關係,再加上以前的關係和認識的地痞流氓,張嘯林在杭州組成了一個班底,變成地方一霸。
         某一日晚上,張嘯林在朋友家吃完喜酒,帶着三分酒意回家,途中他看見幾名男子正在圍攻一人,張嘯林見那人已被打得奄奄一息,張嘯林初則圍觀,後來便插嘴說話:「你們這樣打他,人家還有命嗎?」圍毆的人見他多管閒事,便轉移目標,進攻張嘯林。一向以來,張嘯林好勇鬥狠,也學過不少拳腳功夫,見各人來攻,便奮力一戰,一時不慎,一腳踢出,居然踢中對方睪丸,那人當場死去。
         張嘯林也慌亂起來,這是他第一次殺人,如何逃走呢?他突然間想起《水滸傳》中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的故事,他便照板煮碗地說;「你居然詐死,讓我轉頭拿把 菜刀來將你斬成兩截‥‥」乘各人正在搶救的時候,張嘯林便一溜姻地逃走,頭也不回地直奔上海去,連回家收拾行李也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