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2-4 沉迷賭博

         正是「輸錢皆因贏錢起」,杜月生第一次出手賭錢便贏,這個經驗造成了深刻的影響,終其一生,杜月生和賭博結下了不解之緣。自從替人賣燒餅油條之後,杜月生的生活也算安頓下來,況且他為人聰明,很會討老闆和客人的歡心。老闆見他可以獨當一面地賺錢,便將其中一擔大餅油條讓了給他打理,但杜月生總認為賣油條回本慢,一收了客人的錢,趁老闆還沒有查數之前,便試試自己的運氣,將公款往賭桌上一放。畢竟賭錢是輸多贏少的,賭輸了本錢之後,杜月生便遭老闆打打罵罵。因為杜月生精乖伶俐,老闆也只好忍氣 吞聲地任用他,只好不斷向他勸導,望他專心工作,不要沉迷賭博。
         有一日,杜月生又耐不住賭癮,在旁人您惠之下,他終於忍不住,將老闆那擔大餅油條變成了賭本,實行盡地一舖。可惜得很,一注便將所有輸光,更沒有面目見老闆了。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杜月生騙吃騙食,輸掉了老闆的油條擔一事,早已經成為全個高橋鎮的笑柄,杜月生感到沒趣,更認為這個高橋鎮小鄉,終非自己久居之地。
         杜月生自從在高橋鎮家鄉變成笑柄之後,他便決心離開這個鬼地方。當時傳聞上海是一個機會之都,那些出外做工回鄉的人,一般都是衣錦榮歸的。上海這個大城市,已經相當吸引着杜月生這鬱鬱不得志的十五歲少年了。
         某日,杜月生趁機會和同屋鄰房的堂兄嫂商量,表示想賣掉自己名下的祖屋,以便籌點盤川和資本,到上海去做點小生意。他的堂兄嫂聽了,嚇了一跳,當時變賣祖屋,是敗家子的所為。杜月生父母雖然貧窮,也是出外謀生,但寧願將祖屋掉空了,也不敢變賣。杜月生這個大膽建議,令堂兄嫂不敢作主。於是,他們便通知杜月生的舅父朱傳聲以及他的姑丈萬春發,只有這兩個長輩,對杜月生是起得一點阻嚇作用的。
         一向以來,朱傳聲對於杜月生這名好賭懶惰,貪威識食的外甥感到煩厭,平時朋友在他面前提及杜月生,他已感到面紅耳熱,現在這名野孩子居然要變賣祖居,他便一氣之下,直衝到杜家祖屋來,不由分說地將杜月生揪了起來,吊在大廳中間抽打了一頓。更加上萬春發的阻嚇勸告,杜月生賣屋的念頭,可算是被壓了下來。但生性倔強的杜月生,始終念念不忘離開高橋鎮。經過舅父這麼一頓毒打,杜月生更成了鎮上的笑柄,「敗家子」這個名堂,更加落實。
         正是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杜月生離鄉別井的念頭,因此而變得更加堅定,無論有沒有資本旅費,他已經下了決心,非離開故鄉不可,臨走之前,杜月生想起自己還有外祖母,在世間上仍同情他的,只有這位年邁的外祖母,如果自己突然間失了蹤,外祖母肯定會很傷心的。在離開之前,杜月生靜靜地探望了外祖母。
         外祖母也很明白這個外孫的心意,與其在故鄉遭人白眼,倒不如出外闖闖。為了協助外孫,她老人家便打探是否有人可以把外孫帶往上海。有位遠房堂伯父,即是那位介紹杜月生父親再娶的杜阿慶,剛巧回鄉探親。這位杜阿慶在上海十六鋪張恆大水果店擔任「當首」(即是經理的職位),在老太太重託之下,杜阿慶給杜月生作了介紹和擔保,讓他到十六鋪去學做生意。為了求一個好意頭,杜阿慶為他改了一個名字,將月生改成月笙,圖個萬物更新的意頭。這個笙字,本是音樂的意思,後來杜月笙發了達,有文化的人更向他進獻,加多了一個鏞字。《周禮》大司樂疏說:「東方之樂謂笙」,又說:「西方之樂謂鏞」。於是,他便改了名,杜鏞,號月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