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 藤農線上書籍 ☆

1. 一個不會反省的民族 ,必不會成為偉大的民族〈撰文.卜大中〉

        西方有些笑話是諷刺中國人的:如果伊甸園裡的亞當和夏娃是中國人的話,就不會忤逆上帝的旨意受蛇的誘惑去吃蘋果了。為什麼?因為他們會吃掉那條蛇。
        停車場裡有一百個停車位,德國人停一百輛車,因為他們精確。日本人停一百二十輛,因為他們車小。美國人停八十輛,因為他們車大。中國人只停兩輛。為什麼?一輛停入口,一輛停出口。
        一家餐廳為了招徠早起的顧客,推出早上第一個客人免費的策略。第一天,來了一個黑人,吃完後免費。隔天早上,老闆一開門,發現門口一籃花,卡片上寫著感謝的話。是昨天那位黑人送的。第二天第一個客人是白人,也免費,隔天早上老闆一開門,門口擺了一籃蘋果,是那白人送的。若當天第一個客人是老中,免費,隔天 早上老闆一開門,發現什麼?門口站滿了老中。
        今年9月,西方某雜誌發表一項報告,是對西方女性做的一項問卷調查,詢問她們對幾個主要國家男人的看法。其中最令西方女人嫌惡的就是中國男人。她們認為中 國男人的惡習是:不愛洗頭、全身髒臭,尤其腳奇臭無比、愛吐痰、愛亂丟垃圾、沒公德心、不愛乾淨、喜歡掏牙、抓頭皮;喜歡留長小指頭的指甲專挖鼻屎、耳屎,挖出還搓成一團仔細看,甚至拿來聞......
        我在中國時看過他們的「痰吐不俗」奇技。只見他咳嗽一聲,喉頭發怪聲開始累積濃痰,等累積足夠之後,開始在嘴裡呼嚕呼嚕團成一團,然後只見他雙眼一瞪,丹田運氣,吐氣開聲,呸地一聲,濃痰激射而出,有如彈丸破空,呼地一聲正中數公尺外的目的地-----或痰盂、或水溝、或牆角、或樹上、或路邊,奇準無比,絕不落空。厲害的是不會半途飛散,一定集中,而且力道奇大。然後一臉的神氣得意,悠然而去。在中國幾乎人人有此神功,而且不吝當街表演。
        香港迪斯尼樂園開幕之後,祖國同胞攜老協幼紛紛趕來,一時之間大亂。有人插隊,有人狂呼大喊,有人就在園裡當街尿尿,還發揚國粹在地上蹲一長蹓。有的母親抱著孩子就在洗手槽裡大小便。媒體大登特登,港人看不下去,紛紛上網批評。偉大又永不認錯的中國憤青火大了,網上回嘴說:「勞動人民走累了,路邊蹲著歇歇 不行嗎?孩子來不及大小便,能不拉嗎?」勞動人民什麼時候有錢來香港玩迪斯尼了?不都是中國貪官污吏和資本家的家眷嗎?
        這本《來生不做中國人》很有意思,它不講大道理,沒有學術匠氣,不從什麼精神分析的馬桶訓練、肛門期退行等方向著手,只很明白地重現中國人那爛德行的現場,讓大家欣賞。製作這面鏡子的代價很高,包括作者會被痛罵成 「漢奸」、「國際反華勢力走狗」、「脫老祖宗褲子給洋人看」、「崇洋媚外」等等奇怪的咒罵。
        鍾祖康的文筆很好,有種奇特的魅力,會誘惑人停不下來地看下去。他是繼魯迅、柏楊以來,反省中國人民族性的新接棒人。一個不會反省的民族、壓制反省的民族,必無可能成為偉大的民族。中國眼前的畸形繁榮,像是個穿著華麗庸俗的暴發戶,還站在路邊撒尿一樣,不可能得到他人的尊敬。
        謝謝鍾祖康的警世言語。台灣讀者看了本書也要反省,檢討我們自己從中國遺傳了多少的爛基因還沒清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