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古代名醫傳下的唾液養生法好在哪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1111
昨天: 512512512
本週: 2755275527552755
本月: 6565656565656565
總計: 631006631006631006631006631006631006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6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綜合討論

古代名醫傳下的唾液養生法好在哪

葉偉強

歷代名人名醫中有許多的實踐證明,唾液養生確實有很好的祛病強身、延年益壽。(大紀元圖片庫)
俗諺:「口嚥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這看似尋常的唾液(口水),被古代養生家稱為金津玉液。唾液充盈又常含而咽之,能潤五臟,悅肌膚,使人長壽不老。因此,在中醫養生保健十法中就有嚥津一法。而歷代名人名醫中有許多的實踐都證明了,唾液養生確實有很好的祛病強身、延年益壽、美容等效果。
嚥津法
嚥津法最早見於《黃帝內經》,在《素問•刺法論》中提到:「腎有久病者,可以寅時面向南,靜神不亂思,閉氣不息七遍,以引頸嚥氣順之,如嚥甚硬物,如此七遍後,餌舌下津令無數。」
人的津液就像泉水,源源不絕,且與生命活動密切相關。一個人每天會分泌1~1.5升的唾液,而一口唾液僅為3毫升,經常有意識地嚥下唾液,對氣管、食道及胃等都有很好的滋養作用。
古人十分重視唾液養生,將早上起床時的唾液看得比人蔘還珍貴。中醫學認為:五臟化五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為五液。唾液為脾腎所化,脾胃富集了五臟之精,氣血之華。古代醫家認為,唾液充盈者必體質強壯,並根據唾液盛衰來判斷疾病狀況。
唾液中含有很多有益於人體健康長壽的物質,現代醫學表明,唾液中包含了血漿中的各種成分,和十多種酶和近十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以及有機酸和激素。能刺激人體的造血機能,延緩衰老。唾液中還有一種過氧化物酶,可以抑制致癌物質的毒性。日本專家發現,一般人的唾液可以殺死70-80%的癌細胞,有的人甚至可以殺死百分百的癌細胞。

歷代名人的唾液養生術:
古代養生家陶弘景說:「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自古養生家都將津液視為健康的重要泉源。那麼如何以唾液養生?其實很簡單,就是學會讓唾液不斷滋生,如持續「舌舐上顎」數分鐘,自可滿口生津,或用餐時把握「細嚼慢嚥」的要領,使口水不斷滋生,以促進消化吸收,而保持人體健康。
西漢道人蒯京:
唾液養生法傳說為西漢蒯京所創。蒯京因「食玉泉」而膚色紅潤,牙齒堅固,清風道骨,享年120 歲。
唐代名醫孫思邈:
唐代名醫孫思邈在《養生銘》中說,「晨興漱玉津」可祛病益壽。他每天早上醒來,用舌攪出唾液,徐徐嚥下,活了102歲。
宋代文學家蘇東坡:
宋代大文學家、養生學家蘇東坡的養生之道:「每天用舌攪唇齒內外,漱練津液,津液滿口即低頭嚥下。」他認為,比服藥功效甚百倍。
明代名醫王蔡:
明代名醫王蔡:「每朝早起啄齒漱口,唾滿嚥之」。能使人耳聰目明,延年益壽。
清乾隆皇帝:
「齒常叩,津常嚥」。是乾隆皇帝,養身法之一,因為重視養生,使他成為中國最長壽的皇帝。
武當道姑李誠玉:
「白玉齒邊有玉泉,涓涓育我度長年」。武當道姑李誠玉是現代中實踐唾液養生而壽長百歲者。雖年過百歲,仍面如中年婦女。
印度長壽老者:
150歲的印度人說自己的長壽秘訣:吃每一口飯或菜,細嚼慢嚥,嚼上32次,還有喝水或飲料時,先含在口裡一下,再吞下去。 現代有部分人患了乾燥綜合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侵犯到外分泌腺和上皮細胞的疾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口乾和眼睛乾。所以,唾液是很寶貴的,要善於促進唾液的分泌,「唾液腮腺激素」能使人保持年輕、聰明、齒堅、肌強,達到健身強體、養生長壽的目的。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05日訊責任編輯:李熙】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 2020-01-10 02:31:27
0 unlike | like 1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