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umble.com/c/c-396515
春天最佳「排毒草」蒲公英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2
昨天: 341341341
本週: 1372137213721372
本月: 8348834883488348
總計: 623380623380623380623380623380623380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農業資訊

春天最佳「排毒草」蒲公英

葉偉強

蒲公英是春天最佳的「排毒草」,具有抗菌、抗腫瘤的作用。(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蒲公英是春天最佳的「排毒草」,清香怡人,在春、夏季開花前連根採摘,可生吃、炒食、煮湯,或入中藥,是藥食兼用的植物。蒲公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鉀、鐵、鈣等微量元素,並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營養成分,根據近幾年研究顯示,蒲公英具有抗菌、抗腫瘤的作用。
蒲公英全身都是寶

(Fotolia)
蒲公英,性寒、味甘、微苦,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止痛健胃、利尿緩瀉等功效,是天然的抗菌素,可熬煮成粥品或是茶水飲用,對於治療急性扁桃腺炎、感冒發熱、急性支氣管炎、胃炎、肝炎,或尿道感染等皆有良好的效果。蒲公英是治小兒扁桃體炎的良方,因扁桃腺炎引起的嗓子疼喝蒲公英茶效果特佳。
蒲公英的各個部位有著不盡相同的療效,葉子具有淨血功效,常用於消化不良、便秘,也能夠舒緩皮膚炎、改善濕疹和關節不適等症狀;根則有消炎作用,可治療膽結石、風濕等;花朵煎熬成藥汁,可去除雀斑。

(大都會國際移民提供)
《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現在許多女性有乳腺增生的困擾,主要原因為肝鬱,蒲公英通肝經,祛火消炎、通乳,可多吃涼拌蒲公英,或是將新鮮的蒲公英搗碎後,敷在乳房上,都能減緩乳腺炎的發生,有助於預防乳癌。
夏天,女性喝水量一旦減少,就容易尿道感染,或得到尿道炎,此時可選用蒲公英的根部,加水熬煮成茶,可舒緩症狀。蒲公英可利濕通淋、消除水腫,作為利尿劑,可以達到清血、清肝及增加膽汁的產量,並降低血清膽固醇與尿酸的含量,有效改善腎臟、脾臟和胃部的功能。
蒲公英適合體質陰虛火旺的人,春天的早餐或晚餐進食,可溫腎壯陽、健脾胃、益氣養血的粥品,裡面加入蒲公英末,就是絕佳的食療粥。唯蒲公英性寒涼,如身體陽虛、脾胃虛弱者不宜攝取,即使一般人也不可過度食用,每日只需50克,就能達到其藥食效果。

來源轉自:
【2015年04月05日訊 責任編輯:林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 2020-04-02 10:05:03
0 unlike | like 3
葉.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