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SJBlFWwYZSJX5HgaqtyNQ
魚鰍是水中人參 你不知道的食療功效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計數器
今天: 404404404
昨天: 201201201
本週: 886886886
本月: 8323832383238323
總計: 632764632764632764632764632764632764
平均: 313313313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 藤農討論區 ☆)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網站佈景

(共 5 個樣板佈景)
綜合討論

魚鰍是水中人參 你不知道的食療功效

葉偉強

泥鰍被譽為「水中人參」,有著高度的營養價值,是很好的食療保健聖品。(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泥鰍又稱魚鰍,肉質鮮美,味道獨特,自古以來即為餐桌上受歡迎的佳餚。其又被讚譽為「水中人參」,有著高度的營養價值,適合一般人食用,是很好的食療保健聖品。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泥鰍有暖中益氣之功效,能夠滋陰壯陽、補脾益氣。尤其在炎炎夏日,可與新鮮荷葉同燉成泥鰍湯,或是與豆腐結合,做成泥鰍鑽豆腐等美味菜色,皆具有開胃、滋補等效用。

補中益氣 強精壯體
食用泥鰍好處多多,其富含蛋白質、鐵、磷、鈣、多種維生素及人體所需的胺基酸等營養成分,具有進補的效果,當身體無力、形體消瘦,食用後可迅速恢復體力、防止衰老。最重要的是泥鰍屬於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與鰻魚相比脂肪含量極低,膽固醇更少,鐵、鈣等微量元素則高出3倍,有「三高」的成年男性常食用可補中益氣,達到滋補強身的效果。
中醫認為,泥鰍可補中益氣、養腎生精,具有藥用價值,十分適合身體虛弱、脾胃虛寒、體虛盜汗、心血管疾病,及急慢性肝炎等人食用。泥鰍當中含有一種類似廿碳戊烯酸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並降低血液的濃度,預防血管衰老及心血管疾病。研究發現,泥鰍有改善肝功能的功效,因此自古以來,即為醒酒的食品,可以減少酒精對肝臟的損害,經常喝酒者宜多食用。
泥鰍有益腎助陽的作用。專家表示,其所含的賴氨酸為人體必需胺基酸,為形成精子的必要成分,所以常吃泥鰍能養腎生精,增強精力,中醫常用於腎陽不足之陽痿的治療。泥鰍還有利水的功效,可除濕退黃、祛濕止瀉,因此孩子如有盜汗現象,一週飲用泥鰍湯2-3次,能夠補氣虛、暖脾胃、止虛汗,且有助於改善營養不良,並促進生長發育。

養顏美容 延緩衰老
美國《醫學日報》表示,泥鰍的含鈣量多於牛奶。人體缺少鈣質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失眠及脾氣暴躁等問題,泥鰍為魚類中的補鈣冠軍,還富含維生素D,有利於鈣的吸收。泥鰍還含有豐富的亞精胺和核苷,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增加皮膚的彈性與濕潤度,對延緩衰老、美容養顏有顯著作用。此外,泥鰍皮膚會分泌「泥鰍滑液」,具有抗菌、消炎的效用,可利尿通淋、解毒消腫,治療小便不通、中耳炎和熱淋便血等疾病。

來源轉自:
【2015年02月21日訊 責任編輯:林秀璟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 2020-01-11 01:38:25
0 unlike | like 1
葉.景.鴻